山东临沂大学音乐学院院长 陈建国

雨果说得好:开启人类智慧宝库的钥匙有三把——数字、文字和音符。可以这样理解:只有将数字、文字和音符三扇门全部打开的人,才称得上是一个具备智慧、能力和素养完整的人。由此,对于琴童家长来说,选择一把打开音乐之门的钥匙是首先要思考的第一个课题。

✂——✂——✂——✂——✂——✂——✂——✂——✂——✂——

打开音乐之门的方式有多种。比如,可以通过学习演唱或器乐演奏来步入音乐的门槛。在演唱或器乐演奏过程中,既可掌握演唱或演奏的技巧,也可以学到音乐理论知识,还可欣赏并表演美妙的乐曲,比较全面地接受到音乐基本素质的训练。如将演唱与演奏两种方式学习方式进行比较,演唱由于受嗓音条件的限制,学习音乐的空间相对狭小,而器乐演奏的学习可使孩子接触到更加广阔的音乐世界。那么,学习哪种乐器演奏可以更加便捷地打开音乐之门呢?

下面可从各种乐器演奏形态上进行分析:中外乐器大致可分为以下几种:吹管乐器、弓弦乐器、弹拨乐器、键盘乐器和打击乐器。

  1. 吹奏乐器:小号、圆号、长号、单簧管双簧管、萨克斯及民族乐器中的笛、箫、笙、唢呐、巴乌、葫芦丝等。
  2. 弓弦乐器:小提琴,中提琴、大提琴及民族乐器的二胡、板胡、高胡、中胡等。
  3. 弹拨乐器:吉它、琵琶、阮、柳琴、古筝、月琴、扬琴、三弦等。
  4. 打击乐器:打击乐器分为有音高打击乐器和无音高打击乐器。有音高打击乐器主要有定音鼓、木琴、以玛琳吧、铝板琴等。无音高打击乐器是指各种军鼓、镲、锣、梆子、木鱼、架子鼓等等。它们不能演奏旋律,在乐队中主要用于烘托气氛,营造色彩等。
  5. 键盘乐器:键盘乐器主要有钢琴、手风琴、电子琴及近年来出现的双排键电子琴等。

就音乐表现而言,各种乐器各具特色,难分高下。但作为音乐基础教育的入门乐器,我们不能不考虑所采用乐器对于综合素质训练的便捷性及乐器入门的难度问题。

首先,音乐表现的基本要素有四种:音的高低、音的长短、音的强弱、音乐色彩。

吹管乐器必须通过一定的气息支持,并通过一定的口型才能吹响,年龄较小的少儿由于体力尚小,对于气息的控制能力较弱,采用吹管乐器作为学习音乐的入门乐器难度较大。

弓弦乐器音高全凭借感觉去掌握,对于初学者,这是难以逾越的坎儿。

此外,吹管乐器(除笙以外)和拉弦乐器均为单音乐器,无法演奏和声。

弹拨乐器乐器虽然有品,其声音以颗粒状呈现,并且需要双手配合发声,音色不易控制,难度较大。

打击乐器对于音乐素质的训练侧重于节奏、力度。因而难以全面训练学习者音高范畴内的能力。

相对而言,钢琴可以发出固定音高的声音。其音准、音色、音量、音长等可以方便地完成。又由于钢琴可同时发出多个声音,几乎可以演奏任何复杂结构的多音和弦及复调。在众多乐器中,钢琴是学习音乐入门较为理想的选择。但钢琴也存在较大的劣势:一是投资较大;二是移动不便;三是键盘较重,小孩手指太软,很难弹响;四是音色单一。

与钢琴相比,电子琴不仅具备了钢琴的一切特点,更为重要的它还是一件多音色乐器,可以同时演奏多个不同音色声部。因而,在学习音乐基础阶段采用电子琴要比钢琴更有优势。中高档电子琴还有钢琴力度键,具有三角高档钢琴的音响效果。随着电子技术的发展,其发展潜力巨大。因此,电子琴确实具有很多其它乐器所不具备的优点。

有人可能认为钢琴才是学习音乐最正宗的乐器,电子琴太业余。对此,我不敢苟同。钢琴也不过只有500年的历史,在500年间,钢琴这件乐器经过了众多钢琴家、乐器制作家的开发与改进,才变成了今天的“乐器之王”。从钢琴的发展史来看,钢琴也不是一成不变的。因而,任何乐器都会随着时代的发展而变。科技的飞速发展产生了许多前人难以想像的物品。因此,当代人没有必要认为钢琴就一定是学习音乐最正宗的东西。任何乐器只要有利于孩子们学习音乐,能够让孩子在学习音乐的过程中保持兴趣,那么,它就是一把让孩子打开音乐之门的好钥匙。

电子琴是当代高科技的产物。它能够模拟各种中西乐器、人声、打击乐器及自然界各种音响,达到以假乱真地效果;还能够自动奏出世界各民族各地区不同风格的节奏音型;此外,电子琴还具有录音合成功能。电子琴丰富的表现力可使孩子产生极大的好奇心和学习兴趣,经过较短的时间的学习,便可演奏优美动听的小乐曲,会使孩子们产生很大的成就感。

总结下来,采用电子琴作为学习音乐的入门乐器有以下几个方面的优势:

1. 电子琴方便于综合训练,为将来学习其它乐器打好基础。

电子琴、钢琴同属于键盘乐器,一台标准的电子琴就是一台小钢琴,在演奏方法和教学方法上也基本相同于钢琴。如:它们同使用大谱表,在演奏技巧上其琶音、和弦、连音、跳音及手指下键动作与钢琴完全一样,更有优势的是电子琴键盘较轻,便于手指较软的孩子弹奏。所以说学好电子琴可为以后学习钢琴或其它乐器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此外,电子琴无需调音,对于孩子形成音准概念十分有效。

另外,在电子琴的教学过程中,加入音乐理论、视唱练耳、音乐欣赏等内容,培养了学生的乐感,为以后从事任何音乐活动打好基础。

2.电子琴具有价格低廉、携带方便、应用广泛的优势。

电子琴与钢琴相比,其优势还在于价格低、携带方便。电子琴可以应用于任何场合的音乐活动,它不仅能独奏、伴奏,还能在乐队里模仿其他乐器。由于它具有和弦伴奏功能和软盘功能,一台电子琴就是一个乐队,在科技不断创新的时代,它的功能还在不断扩展。目前在中小学的音乐课堂里,在电声乐队里,在电影音乐配音中,在卡拉OK伴奏中,在各种音乐活动中,电子琴的应用极为广泛。一些音乐院校已相继开设了电子琴专业,在全国艺术考级活动中和音乐大赛中,电子琴参加人数也是最多的。电子琴这件新生的乐器,随着高科技的进步,会越来越倍受人们的关注和喜爱。

3.电子琴可以模仿其他的乐器,具有音色丰富、表现力强的优势。

电子琴不仅具有钢琴的一些特点,随着技术的发展,还可逼真地模仿萨克斯、小提琴、大提琴、单簧管、双簧管、小号、圆号等乐器的音色。而且还可以模仿二胡、笛子、古筝、琵琶、民族打击乐器等中国的乐器的音色,随着技术的发展电子琴会给我们带来更好的音乐和伴奏效果。

近几十年来,双排键电子琴逐渐受到人们的青睐,并在音乐教育领域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双排键电子琴是在管风琴的基础上伴随着科技的发展而兴起的产物。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双排键电子琴新的演奏方法与演奏形式随之出现,也必将在人们的文化生活中发挥着更为重要的作用。因此,新的形势要求音乐教育也要紧随时代的步伐,不断创新发展。

总之,电子琴以其丰富的音色、立体的复音和声、便捷的演奏方式,而成为打开音乐之门最佳选择。在经过几年的电子琴学习之后,孩子们既可以进入比电子琴表现力更为丰富的双排键电子琴阶段的学习,也可依照自己的学习兴趣选择其它乐器的学习。可以相信,由于孩子们已在电子琴学习阶段初步建立起了音准、节奏等概念,具有了一定的音乐理解能力和音乐表现能力,将为今后深入学习音乐奠定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