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颖雪

我非常荣幸,也非常高兴在新年伊始的时候,加入了中国音协电子键盘学会这个大家庭。这是我第一次参加新年联谊会,带给我的感触和震撼很大。在会上,王晓莲老师播放了30年前中日双方共同举办的第一届双排键电子琴师资培训录像,我才知道原来今年已经是电子琴真正走进中国的第30个年头了。

✂——✂——✂——✂——✂——✂——✂——✂——✂——✂——

尽管电子琴已经在中国发展了这么久,但据我所知,大部分国人对于电子琴的认识和理解都有一些偏差,甚至在玖月奇迹登上星光大道的舞台之前,很多人连双排键是什么东西都不太清楚。有些人觉得电子琴不如钢琴高雅,不能登大雅之堂;有些人觉得电子琴只是一种“高级玩具”,“小菜一碟”,根本算不上一种正经的乐器;还有一些人认为电子琴毫无“触键”可言……

我从5岁开始跟随孙伟老师学习电子琴,从YAMAHA的PSR-37,KB200,PSR550,Tyros3,从单排键到双排键,电子琴带给我的是音乐的快乐、音乐的梦想、音乐的事业,尤其在我学习音乐制作专业的时候,我更加感受到了电子琴在无形中带给我的各种好处。由于从小学习电子琴,让我无形中对各种音色、节奏以及丰富的和声有了感性上的认识,后来才发现,正是因为这样的“感性上的认识”,使我对音色很敏感,能感知到音色对比和配合的效果,知道什么时候使用什么音色更为贴切,这对我后来学习配器是非常有帮助的。随着科技的进步,后来的电子琴还有了各种效果器,如混响、合唱等,这些与音乐制作都息息相关,也让电子琴的音色变化更加多样。同时,电子琴的音色也逐步采用了真实采样的方法,这使电子琴的音色更加的逼真,各种乐器的“演奏方法”更加丰富、真实。再说说节奏,由于从小就听电子琴里的节奏,轻快的Waltz,激情的Disco,浪漫的Rumba,柔和的Bossa nova等等,这些让我脑海里对每一种节奏的鼓点,重拍,情绪等都有了一个大致的“印象”,这对我后来在编曲中制作鼓点有很大的帮助,即便使用的是音源里已有的Loop,也会让鼓点在适当的地方出现各种小小的“变化”,在相同的情绪基调上,又有一些新颖的东西,这不就是电子琴里的Fill in吗?鼓点的开头、结尾也会跟Loop有所不同,这不就是电子琴里的Intro、Ending吗?至于和声,更是在伴奏和弦中感受到了比其他任何乐器更为丰富、立体的和声感,多指和弦的运用也让我在无形中领悟了和弦的转位、“就近原则”的连接法等等,并且长期听这样的和弦效果,对视唱练耳也非常有帮助。最后说说触键,谁说电子琴没有触键可言?我认为电子琴的触键比任何键盘乐器都要复杂,因为要模仿各种乐器的真实演奏,因此触键的时候更为讲究,不同的乐器就会有不同的触键方法,要想“以假乱真”,触键的方式绝对不是单纯的“握鸡蛋”那么简单。

我真的很庆幸我选择了学习电子琴,在学习的过程中,它的作用不是立竿见影的,而是潜移默化的。所以我要在这里为电子琴“伸冤”,要把电子琴事业发展得更壮大,我们所有电子琴的老师都任重而道远。这一次新年联谊会,领略了诸多前辈们的手艺,可谓是宝刀未老,也看到了如雨后春笋般崛起的更多的年轻老师们的风采。我坚信,电子琴的未来是光明的,在不久的将来,通过所有老师们的努力,我们一定会让更多的人了解电子琴、认识电子琴、爱上电子琴、学习电子琴。我为电子键盘学会祝福,也为电子键盘事业的未来加油助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