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潇

这次回国能够参加中国音协电子键盘学会的新年联谊会,真的非常兴奋,感触颇多。联谊会上,我看到了16年前的《音乐周报》,在刊登所有考级通过者的名单中,我的名字就在电子琴四级考试通过的名单里,这不禁让我回忆起儿时学习电子琴时的情景。16年前我和白静文、冀超因电子琴而结缘,后来彼此相互了解并成为朋友,我至今都格外珍惜这份友情。

✂——✂——✂——✂——✂——✂——✂——✂——✂——✂——

在此次年会上大家还观看了30年前中国电子键盘发展起步时的视频,真的令我们电子键盘的后来者备受鼓舞。30年前,中国的老师们首次参加了日本雅马哈专家的师资培训,为我国的电子键盘事业播撒下了种子。30年来,当年播下的种子已发芽生根开花结果,如今我国的电子键盘事业得到长足发展,这也给了我很大的动力。我现在在日本留学,但我的心是跟大家在一起的,我会尽我的绵薄之力给大家提供一些国外电子键盘的最新资讯、最新的理念,为我们中国的电子键盘事业做出一番贡献!人总是要向前看的,过去的辉煌已成为历史,我们新一代的年轻人一定要继承老一代前辈们的优良传统,不断创新,并将中国的电子键盘事业发扬光大,因此我也深感自己的责任重大。我一定不会辜负大家的期望的。

去日本留学已有半年了,在这半年里我看了不少的音乐会,同时也想在此对大家说说国外电子键盘专业的一些发展方向。这半年里几乎每个月都会有一些音乐会,我都会去听。听了这么多音乐会,见到了很多的作曲家演奏家,同时也让我很开阔了眼界。特别是听高田和泉的音乐会,让我学到了很多很多。高田和泉的曲子我之前在国内所听到的全都是双排键电子琴的版本,但去了日本之后听到了钢琴的版本。特别是双排键的乐曲用钢琴、贝司、和架子鼓等等少量的乐器演奏的时候,在配器和编曲上如此复杂多变的双排键的乐曲如何用钢琴和小乐队来演奏呢?这是在我第一次听高田和泉音乐会之前的疑问和想法。结果去听了音乐会之后,令我吃了一惊,钢琴和小乐队的版本居然编配的比双排键的版本还要好,同一首乐曲很多CD里面出现的一些连双排键版本里面都没有内容居然出现在了钢琴和小乐队的版本里,这令我很吃惊!高田老师很巧妙地把这些内容编在了里面。此外更令我开阔眼界的是每首乐曲即兴演奏的部分,这才是真正的流行音乐的即兴演奏,也就是我们俗称的Solo的部分。记得又一次音乐会我看到了她们乐手们的谱子,所有人拿到的谱子都是一模一样的,而且即兴演奏的部分除了和声什么也没写,全部由演奏者自己即兴完成。所以每一次我听到的版本都是不一样的。这也是我每次都去听高田和泉老师和其他乐手的音乐会的原因。因为每次都有新东西值得我去听我去学习。包括双排键独奏的音乐会也一样,因为每次即兴演奏的部分都不一样。再有高田和泉老师的即兴演奏最与众不同的一点就是,虽然在即兴,但是旋律感和可听性非常强,即兴的部分也十分好听,这是一般人所做不到的。很多人在即兴演奏的时候只注重技术,却忽略了音乐,导致即兴的部分音乐可听性降低,但高田老师的演奏就把握的非常到位。无论是演奏技术还是音乐性都做得非常好。所以这也奠定了我今后想去学习的内容,那就是和即兴演奏相关的内容。

此外除了高田和泉老师的音乐会以外,我还有幸听到了加曾利康之老师的音乐会,在音乐会上有一个音列即兴演奏的项目,我看到加曾利康之老师只用了琴上面的Menu去简单地做了一些音色,花了很短的时间然后就开始弹了,而且乐曲从头到位全都是打着节奏的,中间的换音色也全部都是手动换音色,但是音乐却非常地流畅、非常顺畅地演奏了下来,完全没有断掉。就仿佛一首成品乐曲展示给了大家,所以加曾利康之老师真的是把双排键电子琴给玩活了,在没有音色数据地情况下,在那么短的时间内就可以完成这样一首完整的乐曲,在我看到那场音乐会之前,真的想都不敢想!!!所以这也是非常值得我去学习的。这同时也是想对咱们中国的老师们同学们想要说的,双排键电子琴不要过分地依赖音色数据,只要对琴足够熟悉,没有音色数据照样可以弹得很好。

所以我一定要好好跟导师学习,将来把学到得东西贡献给我们中国的电子键盘事业,把我们中国的电子键盘事业发扬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