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雅

2015年是电子琴走入中国30周年的日子。在参加今年的联谊会之前,我并不知道这些历史,直到听了会长芦小鸥老师在新年致辞上的介绍,我才有所了解,深感幸运,能在这么一个具有特殊意义的时刻,我参加了北京会员的新年联谊会。

✂——✂——✂——✂——✂——✂——✂——✂——✂——✂——

30年前,日本雅马哈音乐振兴会与中央音乐学院共同举办双排键电子琴师资培训班,自此,电子琴走进了中国。在联谊会上,王晓莲老师播放了自己珍藏的30年前师资培训班学习、演出的珍贵视频,使我们了解到前辈们在中国开创了双排键电子琴教学先河的历程。我较早就参与了电子键盘的教学,后来师从于副会长付培培老师学习双排键电子琴。我还是一名国家公立学校的音乐教师,对于双排键电子琴教学引入中国并在中国推广,打破了传统的学习音乐的观念,使中国的孩子有了新的学习音乐的方法和选择而有很深的感触。电子键盘乐器学习的特点,不仅是让学生练熟一首首乐曲,还要有即兴演奏的能力,这种教学是完全符合国家课程标准所倡导的创新思维培养,也使音乐教师的音乐教学思路得以拓展,尤其是在音乐创编方面培养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性,电子键盘是教学中最好的教具。

电子键盘乐器由于其功能的优势,孩子在学习音乐的过程中,学会了倾听,这可是学习音乐最根本的基础习惯,并且可以影响和延伸到孩子其它的学习方面。学过电子键盘乐器的孩子,不仅课上会更好地认真听讲,在学校的管弦乐队中,“会倾听”也是最大的优势,会倾听,意味着能与其它乐器的演奏配合,进出得当,在乐队的合练中,常常受到指挥的称赞,往往担任相同乐器声部的首席,自信心得到最大的展现。

回顾之后是展望。一批后起之秀,展示了他们的创作及想法,也使我心潮澎湃。前段时间在群里看到有位老师,在农村学校开设了双排键教学课程。我知道农村艺术教育天地真的很宽广,将来条件成熟,我也会在有着广阔天地的农村,开始双排键电子键盘的专业教室,让更多的中国孩子学好音乐。我们有着如此高水平的专家和教师,到时候请大家光临指导,可不要拒绝呦。

我还联想到今年戴玉强在网络的支持下开设的“戴你唱歌”慕课(MOOC),是否也可以成为电子键盘教学深入普及的一条新路。虽然这需要艰辛的努力,但我相信事在人为,众人捧柴火焰高啊。

我们大家一起努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