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委:施为民

我是参加今年夏季中国音协电子琴考级(六级)的评委。在评审过程中看到一些普遍性的问题。在此我谈一下自己的看法。

  1. 关于速度:要按照乐曲的要求,不要太慢。例如,六级乐曲《维也纳森林的故事》,书上标明的速度是140—190,许多考生用低于140的速度演奏,这样就不能体现这首乐曲的圆舞曲风格。即便是在技术上有困难,也不能低于140,最好是参照教材VCD中示范演奏的速度,把乐曲演奏得更加生动。

✂——✂——✂——✂——✂——✂——✂——✂——✂——✂——

  1. 关于伴奏型的选择:这次考试中country乡村音乐的运用问题最多。例如六级乐曲《孤独的牧羊人》,虽然教材上标明的是用country 节奏,但这个节奏中有多个种类,应选择country 2/4,但许多学生用了country swing,这种节奏是爵士乡村音乐,就与乐曲的风格不相符合,如果所用琴上没有country2/4 节奏,可用波尔卡2/4的进行曲代替。总之,伴奏型的节奏应是“咚哒 咚哒”,这才符合乐曲的风格。

  2. 如何克服紧张情绪:在教学中,可要求学生边弹边唱,那么考试时只要在心里默唱,这样学生的注意力就会集中在乐曲演奏上,从而缓解紧张的情绪,发挥出正常水平。

以上是我在考级评审中见到的一些问题,在此也希望每位同学在今后的考级中取得优异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