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宁波 左艳

我是基层的一名电子琴老师,在几年前观看一场大型音乐会中有幸看到了双排键的表演,顿时深深的被这个乐器的强大感染力而震感了,心里暗暗的想,有机会我一定要学习这个乐器。

✂——✂——✂——✂——✂——✂——✂——✂——✂——✂——

今年一次偶然的机会,少年宫的同事问我想不想去参加音协组织的双排键师资培训,我脱口而出,想!可当得知培训的地点在北京需要近一周的时间,我有点犯难了。心里其实是打定主意想要去的,主要的顾虑是我两岁多的女儿,女儿自打出生以来,每晚必是听着我讲的故事入睡。那晚,我搂着小小的女儿竟然失眠了,想到她近一周将看不到妈妈的各种情形,竟无声地流下了眼泪。

很快到了要培训的时间,我和同事两人晚上直飞北京。到北京得知因为北京受雾霾的严重影响,很多地方的飞机都延误或停飞了。我们运气算好还早到了。稍稍休息后,下午直奔朱磊老师的大师班。进入会场联系上了付培培老师,付老师是那么的亲切,随和她一下子就叫出了我的名字,惊讶之余,看到一个熟悉面孔,那,那不是芦老师吗?以前只是在书上和各种大大小小的相册上看到过她的照片,真人和照片一模一样,心情特别激动。

随着主持人的发言,朱磊老师的大师班开始了。听朱磊老师介绍新的双排键教材,聆听青年演奏家们的精彩原创双排键表演。晚会上一首首美妙的音乐从演奏家们的指尖流淌出来,扣人心弦,沁人心脾,把整个晚会推上高潮,那些激情澎湃的乐曲,那些灵动的音符让小朋友们情不自禁的手舞足蹈,异常的震撼人心!

第一天的培训是芦老师亲自授课,芦老师的讲解非常的细致入微,为了让我们更直观地了解脚的正确姿势,芦老师脱掉鞋子演示给我们看,又用手来做形象比喻脚的正确触键位置,,为了鼓励我们学的更好吧!芦老师时不时的夸赞我们,一天的学习下来,脚能配合双手弹一些小曲子了。(小开心!)

第二天是冯国强老师给我们培训,冯老师讲解了考级教材的曲目,每首的重点难点都不厌其烦地一遍又一遍给我们示范,并且逐一检查过关才进行下一内容的讲解。为了让我们理解感知三拍子听觉上的不平均,更是现场找道具演示给我们看。下午的MIDI制作更是让我们感叹电子琴老师需要多么大的知识库啊!(小困惑!)

在北京最后一天的培训是晓丹老师来讲解的,晓丹老师打开乐谱的刹那,学员们都惊呆了,乐谱上密密麻麻的都是晓丹老师的备课笔记。从乐曲名称的由来,到作者的背景,曲子的调式调性,各声部使用的节奏音色(老师强调用英文标记),重点部分的指法,难点部分怎样单独训练,演奏的力度之间的对比,力量的支撑点如何找,和弦的属性分析等等。晓丹老师不断地对我们说,作为一个电子键盘老师,练琴的重要性。鼓励我们不但要多弹一定要弹得好。声音要有美感,没有美感任何的乐器都只是机械的敲击。针对于社会上一些对电子琴老师的偏见,晓丹老师更是帮我们正言!让我们更加为自己是一名电子键盘的传播者而自豪!(小思考!)

此次,北京之行,收货颇多!在此诚心的感谢协会的组织者付培培老师,让我加入音协这个大家庭!感谢协会的芦老师,冯老师,李老师们的辛苦付出!无私奉献!

最后,借用付老师的话,待到春暖花开时,让我们北京再相聚!